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

分中劍法!

無名成日都講睇住分中劍,有好多人話唔識點用,但都有好多人話好有用,啱啱馬蘭奴就講左分中劍嘅精髓,無名本來唔想寫,但比佢引發左,就寫出個劍譜出黎 : 

分中劍法!

作者 : 價勢派創派掌門無名劍

分中者,非頂,非底,非上,非下,非左,非右,中者中間也,乎天下萬物有高有低有上有下有左有右, 在其中者曰中也,分中者即在乎兩者之間之謂矣。若行道,必守乎中則不惑誤墮歧途已,是故守中者即行正道,不偏不倚,不左不右,即大市chok而不懼已,大戶chok之何患之有耶?

分中劍又曰分中位,乎位者,始末之謂也,是故以點論之。分中劍非分中勢,乎勢者,動向之謂也,是故以力論之。分中本無勢,名劍亦非神,老散若以分中為勢,守之必升,破之必跌,其謬者若孺子坐木牛當車也! 木牛不動,何以當車耶?股無必勝,市無必升,亦無必跌。升者一時,跌者又可一時,反覆市亦可也,何以用點為勢耶?

子必問分中劍不可論勢已!何用之有耶?非也!其謬者若水流不分也,水本不動,動則成流。何以謂觀水不可知流?勢者動也,位者不動,觀勢即觀動,觀動必也乎位,無位何以定向?何以觀動? 是故分中可觀勢,但非勢也,勢在動,位不動,以位定向,而得其勢。勢者可升,可跌,可反,無可以必論之,是故心隨市轉,意隨勢動,無必升,無必跌,無先決,無莽斷,此乃中庸之謂也。又若太極拳守中,太極者其中必守,不守中則失位,失位則失據,失據則失勢,是故位,據,勢三者不可分也! 乎以位為據,守中得位,見勢來之,順勢而行,位若正者,乘據隨勢,攻其要害,直搗黃龍已!位若不當,勢若不順,則離中不遠棄之已,不至失據,其身可守,不敗於一招半式也! 順勢可擊,反覆若何?此乃分中之要已,勢來反覆,守中為要,離中不遠,反覆而擊,玉女穿梳,不亦樂乎?反覆勢盡,離中反勢,棄守反擊,以中為止,不至倒地! 

乎劍者劍者之手也,非劍手也。劍在手,可使其生,可使其死。劍本是死,劍法則生,劍法在人,本不在劍,寶劍廢劍,在乎劍手,寶劍無用寶亦廢,廢劍能用廢亦寶,寶劍廢劍,非劍之罪,劍本無罪,只在劍手。 

股無必勝,勝在一心!
無名劍
www.facebook.com/nonameswor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